中科院专家建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是整体生态系统的创新

20167.jpg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姚俊英 陈路)浙江是创新活动较为活跃的省份,其创新生态和创新活动具有鲜明的特色。如何更上一层楼?日前,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方新教授牵头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打造创新生态最优省研究”调研组一行7人,就该课题与省委组织部、省委政研室等省直部门,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以及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洋二所等科研院所,海康威视、海亮集团等企业进行座谈和深入交流。

  据悉,此次调研旨在通过对浙江省创新生态系统中各类功能主体典型代表的调查研究,分析浙江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进程现状与存在问题,探究优化创新生态系统的路径,为深化体制改革打造创新生态最优省提供政策建议。

  完善机制 激励人才迸发创新活力

  浙江作为一个资源小省,缺乏“国字号”的大院名校,人才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如何补短板?

  据省委组织部人才办介绍,近年来,我省全面落实人才强省工作导向,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各级普遍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健全考核机制,开展党政领导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人才工作述职。院士智力集聚工程、省特级专家制度、“151”人才、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重在支持创新型科技人才;创建名企、名牌、名家“三名”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计划……旨在推进企业家人才队伍建设;“金蓝领”“百校千企”“千企千师”培养工程、校企联合招生、校企合作培训……为的是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

  据统计,我省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075万人,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19.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6%,人才贡献率达到35.5%。人才优势开始更多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人才红利逐渐显现,我省在全国人才和创新版图中的位置大大提升。

  人才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驱动人才的创新力。

  万向集团副总裁陈军也坦诚,作为一家有活力的民营企业,万向有很好的实验室和设备条件,但是人才还是比较欠缺。如何破解?近几年,万向开始改变传统的思路,采用开放共享的方式,引入更多的资源,与天下英才合作。与此同时,万向还通过打造国际化的科技平台,使得各类人才互相之间有更多的思想碰撞。

  方新认为,目前人才制约创新发展越来越明显,如何吸引人才、使用人才,让我们的奋斗者实现理想,这些都需要从薪酬、住房、养老等最基本的制度上进行解决,需要在制度上和机制上进行系统整合和优化。

  宽容失败 优化创新文化和环境

  科技创新不只是科技的创新,而是涉及科技界、政府、市场等的整体创新生态系统。政府对创业创新生态环境的营造,是对社会创业创新热情的最大释放。

  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沈泳说,这些年,中控一直坚持自主创新战略,虽然走得很艰难,但是还是非常成功的。创新从来都不是一个确定的事情,他希望政府应该宽容失败,能为企业营造一个宽松的研发环境,出一些好的政策,帮助自主创新的产品能尽快落地。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建国建议,创新是做前面没人做过的事情,失败概率会很高,因此鼓励创新,就要宽容创新,应该建立容错机制。此外,浙江要建立创新氛围,各级政府要建立激励创新的政策。

  方新表示,当前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高度重视,我们的科技发展水平由跟跑逐渐变为领跑,但这也给科技创新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技术发展的更新迭代,既是机会也是挑战,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要积极思考,如何抗住压力,做到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相融合,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相结合,进入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方新提出,还有一些突出问题值得我们注意,例如基础技术、人才、制度和政策等制约科技创新的问题,要进一步推进政府的政策资源和企业平台的融合,竞争前的技术供给、产业共性技术的研究,形成对待创新宽容的文化环境,正确对待创新结果。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