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暖改变你我他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严粒粒)11月7日,立冬,乌镇下着小雨,然而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一场图片展却给现场带来许多温暖。

  在通往会展中心的盛庭通道旁、在会展中心外的走廊上、在乌村村委会的农民画廊中,这场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蚂蚁金服集团承办的《暖——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图片展览,汇聚了100张面孔。每一张图片背后,都是一段被互联网改变的人生。

  对勤劳的工作者而言,互联网激活传统行业的工作方式。23岁的藏族小哥次仁格旦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开了一间“帐篷茶馆”,到珠峰旅游的各地游客都可以用手机支付购买他的甜茶。

  对勇于开拓的创新者而言,互联网催生了许多新业态、新角色、新形象。聋哑骑手修强经常和同事交流送单的情况。在山东潍坊,他是一个聋哑人骑手团中的一员,他们大约有20人,为用户提供外卖服务,创造零差评、人均月入过万元的奇迹。

  对全世界而言,互联网让世界变成地球村,让“地球村民”共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G20杭州峰会前夕,在中国生活了10年的德国女婿阿福体验了“移动支付一日游”,并把这段难忘的经历发到网上,引起德国网友惊叹。

  当天,大会开幕式后,记者偶遇参会嘉宾、杭州宝杰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杰。一张看起来带着些“戏剧感”的图片映入张杰的眼帘,图片上的主角是武义县壶山婺剧团的夫妻演员丛培成和张凤云,演出结束后未卸妆就与远方的亲人通过网络视频聊天。

  “在中国,互联网真的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这张照片让我想到家人。家人的存在总是让人感觉温暖,虽然无法每时每刻陪在他们身边,但是有了互联网,随处都可以有陪伴。”张杰说。

  在当晚举行的“乌镇咖荟·蚂蚁专场”活动上,影展协办方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说,互联网不是一个行业,而是普通人的机会。“如今,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改变,超过了一切技术革命的总和。互联网是所有人的互联网,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

  “人是万物的尺度,暖是科技的温度。我们希望,以专业影像体现互联网给予普通人的获得感;以人物故事阐释互联网行业的成长及其价值;以100张美好的面孔,呈现互联网的世界意义,致敬时代。”影展主办方之一代表、蚂蚁金服集团公关部总监朱红军说。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