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径规划助力新物流 菜鸟创26项世界纪录

       浙江在线杭州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记者从菜鸟网络获悉,截至10月9日,菜鸟已在全球最权威的车辆路径规划(VRP)问题评测系统中创造了26项世界纪录。

  车辆路径规划问题是运筹优化领域最经典的问题之一。公开信息显示,这一问题从1959年被两名西方学者提出来。其中由欧洲独立研究机构SINTEF于1999年发起并管理车辆路径规划算法评测平台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评测平台,全球研究者均可以下载数据集,冲击这一评测榜单。

  截至10月9日,菜鸟已在评测榜的26个数据集中获得冠军。这意味着在26个物流场景中,菜鸟的算法可以使用最少的车辆,行驶最短的里程,完成配送任务。而这也使得菜鸟成为中国首个问鼎该评测系统的研究机构。攻破这一难题的是菜鸟人工智能部仓储智能化和车辆路径规划算法团队。团队负责人胡浩源表示,目前菜鸟车辆路径规划算法已经应用于多项业务中。

  “中国有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涉及到大量的车辆、人员的配送拣选路径优化,随着新物流时代的到来,即时送达需求旺盛,其中也涉及到大量外卖员的配送路径优化,我们如果能在路径规划中取得突破,将会带来非常大的社会效应。”胡浩源介绍,应用车辆路径规划算法,目前零售通城配业务的订单配送成本已经降低了10.3%,同时,算法也带动仓库货物流转效率的提升,让仓库集货周转时间降低了57%。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