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海水稻”在温试种成功 27日收割“第一镰”

  昨日,苍南县龙港新城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地里的“海水稻”开割,这意味着成长了4个多月的“海水稻”在温州试种成功,为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推广种植“海水稻”奠定了基础。

  龙港新城作为东南沿海新生盐碱地代表类型加入“海水稻插秧暨中华拓荒人计划”,是全国五大盐碱地试点中最早进行收割。

  “海水稻”比普通稻矮

  “海水稻”是袁隆平培育出的耐盐碱优质稻米水稻的俗称,是指能够在盐碱地及滩涂上存活生长的一类特殊的水稻。今年5月28日,泰国正大集团在苍南县龙港新城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地里进行试种,此次收割面积约10亩左右。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大片的“海水稻”在阳光下呈现出黄灿灿的颜色。在田里,专家们拿着尺子量“海水稻”的“身高”,并将其与普通水稻进行比较,“海水稻”个子比常规水稻要矮。另外,“海水稻”的种植周期与普通水稻也不一样,我市平原的普通水稻基本在11月份才开始收割。

  与常规水稻具有明显差异化的还有土壤。龙港新城管委会围垦造地科副科长梁世冠介绍,该片试验田为海涂围垦地,种植改造之前土壤pH值在8.4左右,全盐含量达到12‰以上,属于重度盐碱地。

  梁世冠说,“海水稻”能成功种出来很不容易,其种植人工成本是普通水稻的5倍,而且种植过程困难重重。他们需要每天过来测量土壤的盐碱度pH值。高温天时,由于地下水循环,海水蒸腾,导致盐分被蒸发出来,留在地表,盐分特别高。“我们每隔2~3天就要给试验田换水,慢慢让试验田的碱性和含盐量降,现在pH值已经从8.2下降到7左右,含盐量从12‰下降到4‰~8‰。”

  试种成功实属难得

  青岛水稻研发中心技术总监万吉丽介绍,盐碱地土地种植作物困难,成活率低、效益差,能在这里种出“海水稻”已是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以来,青岛水稻研发中心和泰国正大集团合作,并未对土地进行任何的改良,只是试种耐盐碱水稻。万吉丽说,此次试种主要是考察该水稻在该类型盐碱地上的适应性及产量,通过水稻的表现来指导来年的水稻种植技术。通过实验,“海水稻”在这片盐碱地上,用微咸水灌溉长得还不错;通过一季的水稻种植,该片盐碱地土壤全盐含量也有所降低,较之前有很大的改善。

  那么收割的“海水稻”共有多少产量呢?据现场多位专家对“海水稻”产量测评以及测量数据显示,水稻成熟不太好,绿谷粒太多,稻谷杂质和水分现场不好计算,为保证严谨,专家组一致建议,将稻谷带回青岛实验室计算含水率和产量。

  专家分析

  市农科院作物所教授白朴:温州首次在盐碱地里种出了“海水稻”很难得,已经是一种成功。虽然“海水稻”产量一般,但是对温州滩涂土壤改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