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中君子——荷花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生长于淤泥,却不被沾染污秽,经过清水的洗涤,却不显得妖艳。茎中间空、外部直,不生枝蔓,不长旁枝。气味淡雅,越远越清香,就是那么挺拔、洁净的立在那里,令人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就是花中君子——荷花。

荷花是中国传统的十大名花之一,它花叶清秀,花香四溢,沁人肺腑,有迎骄阳而不惧,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所以荷花在人们心目中是真善美的化身,吉祥丰兴的预兆,是佛教中神圣净洁的名物,也是友谊的种子。在埃及荷花被称作代表和平的友谊之花,在澳门特别行政区荷花被敬为区花。

婀娜多姿的荷花,亭亭玉立于水中,顾盼流连间宛如天上的仙子。传说这位仙子曾是王母娘娘身边的一个美貌侍女——玉姬的化身。因羡慕人间的美景,偷出天宫,来到杭州的西子湖畔。西湖秀丽的风光使玉姬流连忘返,忘情地在湖中嬉戏,到天亮也舍不得离开。王母娘娘知道后用莲花宝座将玉姬打入湖中,让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从此,天宫中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间多了一种玉肌水灵的鲜花

花中的君子,水中的仙女,荷花的花语是清白、坚贞、纯洁、无邪、清正。荷花全身皆是宝,其根状茎叫藕,种子叫莲子,皆可食用。藕、藕节、叶、叶柄、莲蕊、莲房可入药,能清热止血;莲心有清心火、强心降压之效;莲子有补脾止泻、养心益肾等强壮作用。

荷花以它的实用性走进了人们的现实生活,同时也凭借它娇艳的色彩,幽雅的风姿深入到人们的精神世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待到夏日来临,寻一天凉爽的天气,去西湖边走走,寻一处观荷佳景,细细品位荷花的风韵吧。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