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功罪话寒潮

每当岁底严寒时,寒潮频发,人们就会埋怨寒潮的罪过。在人们的心中,寒潮就是秋末、冬季、初春影响我国的主要灾害性天气。的确,寒潮袭击之处,农牧种养业均受其害;它带来的积雪和积冰可压断电线、封冻道路、冻裂水管,使供水、供电和交通运输中断;寒潮大风对渔业、航海和航空带来很大的影响;寒冷天气易诱发或加重呼吸系统、心脑血管、关节炎等疾病,导致老年人死亡率增高。总之,严寒会给人们的健康生活和社会活动造成诸多困难与不便。然而,寒潮的千秋功罪,还须科学评说。

地理学家的研究分析表明,寒潮有助于地球表面热量交换。随着纬度增高,地球接收太阳辐射的能量逐渐减弱,因此地球形成热带、温带和寒带。寒潮携带大量冷空气向热带倾泻,使地面热量进行大规模交换,这非常有助于自然界保持生态平衡,保持物种的繁茂。假如没有寒潮调节地表的热量,热带地区就会失去绿洲与生命,像月球一样成为干涸的“河床”。

气象学家还认为,寒潮是风调雨顺的保障。我国受季风影响,冬天气候干旱,为枯水期。但每当寒潮南侵时,常会带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缓解冬天的旱情,使农作物受益。瑞雪兆丰年这句农谚为什么能在民间千古流传?就是因为雪水中的氮化物含量高,是普通水的5倍以上,可使土壤中氮素大幅度提高,提高农作物的产量。雪水还能加速土壤有机物质的分解,从而增加土中的有机肥料。大雪覆盖在越冬农作物上,就像棉被一样起到抗寒保温作用。此外,冰雪有助于开展冰上和雪地运动。在科学发达的今天,人们还可以“靠雪吃雪”,利用冰雪资源发展第三产业,广开财路。目前生活在北方的居民,已经成功利用积雪发电的太阳能系统供电。日本也已成功利用冰雪发电,使冰雪成为工业上的新能源。

有道是寒冬不寒,来年不丰,这同样有其科学道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家认为,寒潮带来的低温,是目前最有效的天然杀虫剂,可以杀死大量潜伏在土壤中过冬的害虫和病菌,或抑制其滋生,减轻来年病虫害的发生。各地农技站的调查数据显示,凡大雪封冬之年,农药使用量可节省60%以上。这样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而且还能减少环境污染,这是寒潮帮助人类社会节能减排的典范。

科学家认为,寒潮大风是一种无污染的宝贵动力资源。诚然,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目前,国内外正在积极开发利用风能发电。坐落于杭州湾的慈溪风电场,日均总发电量将达到33万度,与相同发电量的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3.1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7万吨,节约淡水27万立方米。风能发电在寒潮期的发电效率是平时的1.5倍,可以补充日益枯竭的煤炭和石油能源。

由此看来,寒潮是既有过又有功的气象。只要我们能掌握寒潮的活动规律,就可顺天时应地利,因地制宜采取相应措施,取其利避其害,让寒潮充分造福于人类。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