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赞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中国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菊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被柔毛,叶卵形至披针形,边缘有缺刻和锯齿。色彩丰富,有绿、棕、雪青、淡绿等,艳丽多姿;品种繁多,目前全世界菊花品种总数达30000个左右,人们因为爱菊而悉心培育,菊花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品种最为丰富的栽培植物之一。

中国人极爱菊花,从宋朝起民间就有一年一度的菊花盛会。菊花在秋季开放,为秋的象征,人们把九月称为菊月,因为菊与同音,同音,所以菊花用来象征长久之意。在传统文化中菊花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

菊花,不仅清丽淡雅、芳香袭人,而且具有傲霜斗雪的特征;它怒放于群芳凋零之际,不与群芳争列,不畏肃杀,尽展其万方娇媚之态,故历来被用来象征恬然自处、傲然不屈的高尚品格。中国历代诗人画家,以菊花为题材吟诗作画众多,就是因为菊花代表着清净、高洁、真情、令人怀恋、品格高尚。菊花与梅、兰、竹,并称为“花中四君子”。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高洁的菊花,并不是那么地孤傲自清,难以接近。其实菊花对于人们的健康生活是有很大裨益的。菊花有一定的食用价值,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人食用新鲜的菊花。唐宋时期,我国更有服用芳香植物而使身体散发香气的记载。菊花有镇静、解热的作用,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大肠杆菌、人型结核菌及流感病毒等均有抑制作用。菊花还能明显扩张冠状动脉,并增加血流量,可增强毛细血管抵抗力,有降压的作用。

《本草纲目》中对菊花的药效有详细的记载:性甘、微寒,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现代医学也研究证实,菊花具有降血压、消除癌细胞、扩张冠状动脉和抑菌的作用,长期食用能增加人体钙质、调节心肌功能、降低胆固醇。菊花制成的菊花茶是现代盛行的一种饮品,茶汁香气浓郁,提神醒脑,有松弛神经、舒缓头痛之效,也有助于舒缓眼睛疲劳等症状。常坐电脑前的上班族,常饮菊花茶是值得推荐的养生之道。

菊花的这些食疗价值,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药之上品。难怪当年苏轼要赞菊花一句:“欲知却老延龄药,百草摧时始起花”。

“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让我们好好珍惜大自然赠予我们的这份礼物吧,花之隐者——菊。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