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丰碑——钱塘江大桥

钱塘江像一条闪光的银链,从云际间飘来,又向沧海深处流去,挽着山川,串起江南锦绣,哺育出富饶的鱼米之乡.钱塘江是浙江省的第一大河,是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畔的杭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名,因水而强,钱塘江也是杭州的母亲河!

钱塘江名声在外,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自然之因。钱塘江流经的月轮山河段是钱塘江美景的荟萃之地,是江景的代表。月轮山上有千年古塔六和塔,山前有著名的钱塘江大桥。这里,有社会公众评选的“三评杭州西湖十景”之一的“六和听涛”。水天一色壮阔的钱塘江、葱葱郁郁的月轮山、孤凌霄汉的六和塔、似长虹飞卧的钱塘江大桥,是那样和谐精美地汇融在一起。特别是古塔和大桥,一竖一横,构成一幅最具特色的钱塘江绝世美景。钱塘江潮俗称“鬼魂潮”,潮来时,天际边一道白练翻滚着忽到眼前,浊浪排空,势头极为凶猛,可以把三千斤重的镇潮铁牛顶开几十米。每当大潮横秋之日,那皎洁的圆月乘潮辚辚而行,天籁声中,犹如裹挟着千军万马,“十万军声半夜潮”,波澜壮阔,盛况动魄。在万籁俱寂的月光之夜“听涛”才能品出意味来,这大约就是“六和听涛”的真谛吧!无潮之际观赏江景则是另一番感受。一轮明月高悬在江的东边,弯弯曲曲的江水绕过花树遍生的两岸,在明月的朗照下,钱塘江大桥泛着朦胧的银光,六和塔前的山与江浸染成一片梦幻色,世间万物都似被荡涤如洗。此景此情,就像人们吟咏千遍的著名诗篇《春江花月夜》中的意境。

钱塘江成为一条著名河流的另一因素则是:她一条自然与人文相融合的历史长河。“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名”,月轮山前的钱塘江大桥被誉为“中国桥魂”。这座大桥,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现代化的大桥,是中国桥梁建筑史上划时代的大事。它显示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显示了中国人民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象征,是一座时代的丰碑。著名核物理学家钱学森曾回忆第一次经过钱塘江大桥时的感受:“1955108日我终于回到了解放了的祖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中旬从广州乘火车经南昌、杭州到上海,这时钱塘江大桥已在茅以升先生指导下修复通车。列车过桥是凌晨,在朦胧的曙色中我把头贴在车窗,第一次亲眼看到了茅以升先生设计建造的现代化大桥,心情十分激动!目睹这一雄伟的工程,我深深认识到: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

钱塘江大桥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中国人民银行1949年发行的面额为壹仟圆(旧币值,后折合新币壹角)的人民币,就是以钱塘江大桥和六和塔为票面图案。钱塘江大桥全长1453米,上层为6.10米宽的公路,下层为标准轨距的单线铁路。江面正桥长度为1072米,分为16孔,每孔跨度67米。上部结构为铬铜合金钢的简支桁梁,下部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桥墩,其中6座下达石层,9座下为30米长的木桩,也深达石层。大桥的主持设计和建造者茅以升是中外知名的科学家、中国近代桥梁事业的先驱。他在《钱塘江建桥回忆》一文中总结了建桥的四大历史意义:“它是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和主持施工的较大的现代化桥梁;在这以前,几乎所有我国这类桥梁,都是由外国人一手包办的,成为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其次,它在抗日战争中,对撤退物资,疏散人口,起了一定的作用。再次,培养造就了一批桥梁工程技术人员,解放后,为祖国的社会主义桥梁建设服务。最后,它打破了当地一种迷信,认为在钱塘江里造桥是不可能的,用唯物论战胜了唯心论;当是我国工程界也因此给予较高的评价。”

在全国,从白发老人到少年儿童,知道茅以升事迹的人相当多。 当年,茅以升率领900多名桥工,在日本侵略者的硝烟中,花了900多天的时间,在当时外国人士预言中国人建造不了钱塘江大桥的嘲讽中,战胜惊涛骇浪,智战江底涌动的流沙,无惧日本侵略者战机轰炸,终于在1937926日建成通车。但19371223日,为了阻止日军进攻,茅以升含泪亲手把通车才三个月的钱塘江大桥炸毁,大桥蒙难。此后又经历了“复桥——炸桥——复桥”曲折历程。

为纪念茅以升为建造钱塘江大桥建立的不朽功勋,在钱塘江北堍的月轮山下、六和塔前的大桥公园的翠柏绿树丛中,矗立起一座茅以升铜像。铜像高6米,大理石的基座上,镌刻着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题写的“茅以升先生像”六个镏金大字,大字下的一行数字“1896-1989”是茅以升先生的生卒年月。茅以升身着披风大衣,左手插在衣袋里,右手自然垂落,微微地握着拳,脸色坚毅,目光烔烔有神,凝视着远方。他是在遐想接受石破天惊般要在世人认为无底的钱塘江上建桥任务的那一刻吗?是在缅怀那九百多个战江涛,排流沙,筑桥基的日日夜夜吗?是在回忆建桥、炸桥、修桥的动人心魄历程吗?是在挑战外国人认为的中国没有能够建造钱塘江大桥工程师的嘲讽吗?他毅然挺立的身躯是中国的脊梁,他宽阔的胸怀跳动着的是一颗赤热的爱国之心。瞻仰着这壮严的铜像,聆听着身后钱塘江大桥疾驰而过和一列列火车和汽车声,难抑一股升腾的敬佩之心。茅以升,用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用自己全部的心血和智慧,以为祖国的崛起、民族的强盛的豪情壮志建造了钱塘江大桥,创造了这震惊世界的中华第一历史纪录。钱塘江大桥已于2006525日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钱塘江时代踏着历史的涛声向杭州走来之际,钱塘江两岸车水马龙,流光溢彩,钱江新城雄居钱塘江畔,成为中国最为美丽华贵的城市之一,茅以升“中国桥魂”精神越来越彰显出不朽的光辉!

似长虹卧波的大桥啊,你是否记得当年茅以升整日奔忙在桥梁工地上的身影;大桥的片片钢梁啊,你是否记得桥工们手拿锤子,用简陋的工具锤紧一颗颗铆钉的一个个细节……

上一篇:已经没有了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 回顶部

  • 分享

  • 点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