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商如何帮助实体企业嫁接互联网经营 ——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85讲在青科汇举办

       电商行业在国内发展了十几年,机遇与竞争并存,新的电商模式不断颠覆传统电商产业。实体企业要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才能在新一轮的商业竞争中脱颖而出。5月30日,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85讲在青科汇举行。本期讲堂以《社交电商如何帮助实体企业嫁接互联网经营》为主题,来自复旦大学的社交电商创业导师、互联网上市企业资深顾问陈青淙老师,为广大青年创业者们分享了社交电商如何帮助实体企业嫁接互联网经营。




       陈老师谈到,电商模式刚出现时,很多实体企业跑去淘宝开店当店主,事实上,早期的第一批人的确在淘宝赚到了钱,但是现在很难!因为如今线上流量趋于饱和,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寻找新的流量源成为企业面临的首要难题。近几年,随着移动社交的流量价值得到广泛关注,将电商和社交融合的商业模式为企业降低引流成本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社交电商应运而生,其高效的获客,强大的裂变能力吸引了资本的关注,拼多多、蘑菇街等社交电商的上市将社交电商推上风口。

       讲座上,陈老师通过对拼多多、云集、爱库存、淘小铺等企业的案例分析,剖析了社交电商如何降低获客成本,帮助实体企业嫁接互联网经营,并提出S2b2C 的分销概念。S是平台,b是个人店主(或个体创业者),C是消费者。S平台给小b提供商品和服务,小b将商品分享出去卖给C,S和小b两者共同服务于消费者C,然后创造出价值,这就是S2b2C商业模式。在此模式下,小B只需在社交电商平台开设店铺,选取商品上架,然后在朋友圈或微信群发布商品信息链接并进行推销。如相关人员有购买意向,则到小B店铺购买,完成交易后小B获得一定佣金或返利。小B利用自己的信用度来推广是分销型业务模式的核心,实践中,一般要先缴纳一定费用或购买商品获得会员资格,才能正式成为社交电商平台的小B。此外,小B可以招募下一级小B,扩大营销网络,甚至依据下一级小B的销售业绩获得相应收益。它将电商和社交结合在一起,使得平台能够让每一个普通人作为店主或消费者在这次商业变革中受惠。它可以让产品信息更加高效、成本更低地触达消费者,从而帮助个体创业者更好地将产品销售出去。




       这种模式大大降低了个体创业者参与零售的门槛,既解决了个体户创业难的问题,也帮助众多实体企业把优质产品精准推送到消费者面前。
       讲座最后,陈老师又分享了社交电商的合法合规运营问题,强调社交电商创业者要以销售为目的,注重产品质量和服务,社交电商要与传销划清界线等。可以说,社交电商这个战场上比拼的不光是产品、营销,还有对法律的解读和运用,只有懂法守法才能笑到最后。(吴泽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