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社交电商平台,为个体创业者赋能 ——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84讲在青科汇举办

       一场疫情让众多行业困难重重,而社交电商通过在线直播、拉群团购等运营玩法实现了转危机为商机,表现得非常灵活。5月16日下午,以“如何利用社交电商平台,为个体创业者赋能”为主题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84讲在青科汇举办,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讲座邀请到复旦大学硕士、社交电商平台创业导师、知名互联网上市企业资深顾问陈青淙老师,为创业者们分享如何玩转社交电商,为个体创业者赋能。




       社交电商是指利用社交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通过内容分享、网络互动等手段来促进商品交易的新零售模式。讲座伊始,陈老师首先介绍了社交电商的特点、产业链以及发展模式等,并以阿里巴巴淘小铺为例,介绍了新人如何起步,如何倍增市场等等。陈老师强调,社交电商最核心的要素在于“社交”,信任是社交电商的基础。比如,你在生活中是个美妆达人,你给闺蜜推荐的唇膏她才会喜欢,否则她不会去买你推荐的东西;你平时唱歌很好,你推荐的KTV,室友和同事才会去;你平时是个“吃货”,同事聚餐才会找你推荐餐馆;你是个书迷,朋友圈推荐的书,才会有更多人去看。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宝贵的,在浏览信息时,大家都想用最短的时间,获取最有价值的信息。所以,在“社交电商”里,你首先要推销的是你自己,然后才是产品。这样,每个产品才会有温度,才会有情感溢价。




       随后,陈老师又通过社群营销六步骤分享了创业者如何依托新兴的视频、流媒体、直播等多样化营销方式,开展粉丝互动,建立健康和谐的社交网络营销方式,受到在场创业者的一致好评。




       讲座最后,陈老师就电商未来的发展机遇、各大电商平台应该为中小个体创业者提供哪些赋能支持等问题与大家展开讨论,交流看法。在新的机遇下,人人都是创客,只要充分利用好新的技术,人人都可以在自己的专业和兴趣领域内通过专业和信任进行变现。(吴泽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