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如何制定战略规划 ——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75讲在青科汇举办

      《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到2016年,我国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规模达2000多万家,但是能坚持3年的企业占比不高。企业做不长,做不大,原因有很多,有的是先天不足,也有的是企业管理机制问题、市场应对能力问题、资金问题等等。但从企业持续经营这个角度来看,企业失败与他们在战略规划方面的认知不足和战略规划的无效性有直接的关系。7月14日下午,以《中小企业如何制定战略规划》为主题的大众创新讲堂第75讲在青科汇举办。本次活动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来自各行各业近百名创业者参与本次活动。



       本期大众创新讲堂邀请到保乐力加(中国)的市场分析总监何海云老师为广大创业者分享战略规划的方法论。何海云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拥有丰富的市场战略规划经验,在快速消费品和日用品行业深耕多年,对消费者的行为和心理有全面地研究,已经总结出一套系统思维方法,并将专业知识和研究工具应用到具体的业务中,能有效地解决市场开发的问题。



       “创业公司准备进入一个市场,走进一个用户群或场景,首先要看看这个地盘的情形,是否具备很好的前景。还要看看自己的兜里有什么以及如果获取到这个机会该怎么做。”何老师首先从中小企业所处阶段和企业所拥有的资源、能力、经验等方面分析企业发展的驱动力,提出战略规划10步法,为在座的创业者们深入讲解了战略制定原则和如何构建战略能力。何老师指出,好的战略规划离不开强有力的执行,企业要将核心团队的能力发展计划融入到战略落地实施计划中,充分关注、切实考虑战略规划落地的人力资源限制性。



      紧接着,何老师又分享了什么是战略创新,以及战略创新与经典战略的区别。颠覆往往来自非主流、不怎么样的创新。新代表不一样,但是新不一定比旧的好。比如柯达胶卷为什么被数码相机所代替?在数码刚出现的时候,分析两种产品对柯达而言,胶卷质量好,性能稳定,赚钱。而数码技术不成熟,质量差,没有市场。作为经营者,你有没有理由把资源投向各方面都比较差的数码产品?所以说不怎么样的创新、切入点是非主流的时候容易被忽略。而当新一代技术一开始就直接威胁原技术的时候,企业会比较敏感。因此颠覆性创新往往总是在非主流的边缘领域产生。何老师通过大量的案例对比剖析,深受创业者们的认同和肯定。



       讲座最后,何老师强调,战略规划是一种思维方法,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如果方向错了,再怎么努力也是白搭。选择了一种战略,公司就在不同的竞争方式中做出了选择,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在正确战略方向选择的基础上实施有效经营。(吴泽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