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该知道的商务礼仪 ——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70讲在科技交流馆举办

       在商务交往中礼仪不仅代表一个人的形象和素质,更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尤其对于创业者来说,经常出入各种社交场合,良好的素质和礼仪可以给客户留下正面印象,有助于合作的达成。3月17日,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70讲在科技交流馆三楼举行。本期大众创新讲堂以《创业者该知道的商务礼仪》为主题,由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浙江大学MBA周盈老师主讲。



       周盈老师首先介绍了商务活动中常用的社交礼仪,她指出,会议和宴请在商务交往中是最频繁最重要的活动,是沟通的第一渠道,很多商机都是在会议和饭桌上被发觉的,掌握这些礼节尤为重要。之后她又邀请场下的创业者上台,通过场景化模拟,诠释了各类社交礼仪的注意事项及细节。
       在讲到服装搭配时,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在宴会及商务场合下的基本着装要求——TPO原则。TPO原则是由日本服装协会提出的国际公认着装标准。该原则要求在选择服装和具体款式时,应当将时代感、时令季节、着装场合、环境氛围、目的与对象纳入考虑范围,体现优雅、大方、得体的整体协调美。同时,周盈老师建议在座创业者们结合自己的身份、年龄和个性做出体现气质与涵养的着装选择。
       此外,周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一些全球通用的经典时尚法则。例如,注意服装颜色的视觉协调,基础颜色不超过三种,不大面积使用印花图案,利用亮色单品点缀提亮,选择同色系服饰进行搭配,善用黑白经典款,女士高跟鞋颜色高度与衣着相适应等等,进而体现创业者别具魅力的个人风格。
       考虑到在场创业者的实际需求,周盈老师还特别讲解了商务西装礼仪。在商务场合,建议男士选择蓝、黑、灰等基本色西装,尽量回避条纹、方格衬衣与亮色花纹领带,体现沉稳庄重的着装风格。她还建议女士选择深色套裙,再借助清新大方的饰品增添色彩、画龙点睛。
       通过本次大众创新讲堂的礼仪培训,使创业者们掌握了商务礼仪和服装搭配的技巧,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意识到文明礼仪及穿着搭配的重要性。当然,个人形象与气质的提升需要长期培养与内化,并非简单的一蹴而就。相信广大创业者们会在未来的生活中从内在气质与外在着装两方面完善自我,进而展现创业者高雅的审美品位和精神追求。(吴泽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