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乡村健康优质的农产品卖到城市 ——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69讲在青科汇举办

       传统农业因农业生产集中,销售渠道狭窄,市场分散,以至于农民在丰收季节往往采取低价抛售的方式销售,利润微薄,还要面对囤货亏损的风险。而另一边,居住在城市里的人却饱受着食品安全的侵害,很难吃到健康的农产品。如果将农民与城市消费者建立链接,把健康的农产品送到城市,将是双方都受益的事情。



        3月10日,由杭州市科协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69讲在青科汇举行。本期讲堂以《如何将乡村健康优质的农产品买到城市》为主题,邀请杭州易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CEO江其霖作为主讲嘉宾,为广大青年创业者分享她是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连接农民与城市消费者,如何以服务创新的经营模式,销售乡村优质农产品与旅游资源,促进当地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电商化,带动地方农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江其霖分享了她和她的团队是如何用现代互联网的技术为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减少农产品买卖中间环节,通过网络连接线上线下运营。网络宣传加深了地域之间的沟通,线上销售增加了商品流通,优化了资源分布,促进了农业销售发展,增加农民收益,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不少功劳。



       另外休闲农业成本低,门槛低,农民更容易接受。休闲农业是根据现代人的需求,将农业休闲化,让用户在播种、浇水、除草、采摘等过程中进行体验,结合观光、游玩、农家乐、民宿、民俗、表演等方式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同时,旅客出来旅游一般都会有一种心态,希望带一些特色产品回去,但礼物带太少了又不够分,礼物带太多又不好放,这个时候,农村电商就发挥了作用,旅客挑选购买好产品后,留下联系方式,乡村旅行购物中心通过电商服务站点的快递物流服务帮旅客将产品寄回去,并附上电商平台宣传单页,方便用户再次购买,这样乡村旅游就推动了农村电商的发展,农村电商为乡村旅游提供了配套的服务,地方农村经济实现了可持续健康发展。



       与往期不同的是,本期大众创新讲堂还有一个农产品创意市集。青年科技工作者们在聆听的同时,还可以现场参观、品尝健康的农产品,和农产品店主进行互动交流,为农村电商产品提出自己的建议。(吴泽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