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如何进行人才管理 ——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61讲在青科汇举办

       对于初创型企业而言,他们也许不缺资金,不缺技术,但往往受制于人才的匮乏。人才因素已经成为初创企业能否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招人难、用人难、管人难等人才管理问题也是当前初创型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现象。
       11月10日,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大众创新讲堂第61讲在青科汇举办。三十余位科技型企业的管理者、HR等齐聚青科汇,就初创企业如何进行人才管理展开讨论。杭州清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钟菲菲作为主讲嘉宾,分享了她的创业公司人才管理经验。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活动一开始,钟菲菲便抛出了自己的观点。尤其对于创业公司而言,人才团队的重要性超过了商业模式和行业市场,甚至比企业是否处于风口更重要。钟菲菲以人才策略为切入点展开分享,她从“创业型企业与成熟型企业相比,到底存在什么差别?在吸引人才方面,创业型企业的优势到底在哪里?老板如何才能招募到自己的‘十八罗汉’或者‘五虎将’?”等三方面出发,剖析了创业型企业该如何吸引人才。




       把人才引进来只是第一步,构建人才系统的良好生态才是根本,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留住人才。钟菲菲认为目前许多企业会使用的人才测评系统,但大多数人才测评过分注重人岗匹配。其实企业更应该把人放在一个动态的环境中,不仅要关注候选人本身的变化和发展,更要把人与人之间的测评也要考虑在内,特别是作为创业型团队,团队成员之间的互补和磨合才是最重要的。创业公司在初期,由于缺乏资源、公司发展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导致很难招聘到足够的人才。因此,在这个阶段,发现并获取人才主要依靠创始人的个人能力。而随着公司的发展,有的人留下、有的人离开,也会有新人加入。公司管理层对于用人的标准和价值观逐步成型后,渐渐可以考虑通过定期人才盘点的方式来发展并运营人才。这样做可以解决四个问题:适当淘汰,保持人才的流动性;发现好员工,并通过加薪、升职、赋予更多职责等方式留住他;客观评估业务对于人才的需求,根据岗位制定招聘策略;在盘点过程中,统一管理层对于人才的认识,形成客观的评价。
       嘉宾的精彩分享,令在场的科技工作者们大呼干货满满,也带了深度思考和讨论。在现场交流环节,不少科技创业者也提出了自己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人才管理问题,与主讲老师展开交流与探讨。(江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