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的语音交互 ——杭州大众创新讲堂第59讲在青科汇举办

       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的突破及大数据的应用,加上高速移动数据网络的连接,人们对于智能设备的依赖程度与交互频率日益提升,而原有的操控方式变得越来越复杂、低效,这就需要一种新的交互方式,而语音一旦成为主要的交互手段,就可以使智能设备的交互更为统一、简洁。



       9月9日,由杭州市科协主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大众创新讲堂第59讲在青科汇举办。近40位年轻的科技工作者齐聚青科汇,共话智能科技与人类生活。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的高级人机交互设计师王骥作为主讲嘉宾,给我们带来了《AI时代的语音交互》的主题分享。

       王骥在心理学、设计学、人工智能领域都有深入研究。活动一开始,他首先介绍了什么是语音交互以及语音交互的特点,并以心理学角度切入,从人性化的设计到情感共鸣,把抽象的科普知识描绘的活灵活现。随后,他以设计一款智能音箱产品为案例,介绍了语音交互设计师在产品研发中从唤醒、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到语言合成阶段的工作过程,同时还分享了语音交互设计的工作核心及目前AI智能语音交互应用的难点。



       精彩的分享给在场的科技工作者带来了很多思考,在访谈和提问的环节中,大家共同探讨了地方方言在语音交互领域的应用和开发价值,语音智能交互产品对人类生活的正负面影响以及整个AI技术对人类工作岗位的转变,AI技术对社会变革的影响等。在AI时代,各行各业都可以借助新技术不断优化行业的发展,每个人也可以利用自身的优势在AI时代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AI将取代的是需大量的重复性、可结构化、可数据化的工作,而需要创造性思维、需要人类情感关怀类的职业将是AI无法取代的。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智能化生活将会随着语音交互技术的成熟,走进千家万户。(江如蜜)